大陸人看臺灣-飄洋過海 隻因愛你

凌晨兩點多的馬路上車輛十分稀少,隻遠遠見得大片大片相同的橙黃路燈,令人稱異。市區的街道上也是寂靜一片,隻有一排排車輛整整齊齊地停放在巷子兩側,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微妙感覺撲面而來,不知道該如何形容。

一睹心心念念臺灣

第二天的路上,儘管十分睏倦,我也不願放棄一睹臺北街景的機會,看著窗外,現代建築與低矮樓房毫無違和地相互融合交替出現,我心裡想:「啊,這就是臺北,這就是臺灣。」

臺灣一直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。早在去年的三月分,我便從同學口中得知瞭文化體驗營的活動,又因為錯過瞭去臺灣的學校交換的申請時間,便暗下決心:2016年寒假的活動一定要報名參加。想不到最終竟然能夠成行,真是令人感激。

記得臺灣領隊那天突然說:「明天下午四點臺生準時入(微信)群。」當時不知怎麼的,覺得特別激動,第二天下午也準時守著手機,迎接臺灣小夥伴的到來。

隻是儘管加瞭群、分瞭組,臺灣同學卻很少說話,彼此仍是不熟悉,讓我有些失望。不過後來才知道,這是因為他們平常使用LINE比較多,大陸則慣用QQ微信,兩岸社交平臺的不同成為交流的不小「障礙」。

飛機落地的那刻,我突然想到瞭一句歌詞:「飄洋過海來看你。」儘管碰到瞭臺北幾十年來最冷的一天,但寒夜裡小夥伴們的紅色接機橫幅卻讓人心生暖意。年輕人間似乎總有「自來熟」的因子,沒有花太多時間,大傢便熟絡瞭起來。

臺北雖冷人情卻暖

八天七夜的行程,遇上瞭不少有意思的事情。譬如臺灣同學根本沒意識到自己說話的口音,很驚訝所謂的「臺灣腔」是什麼樣子,還讓我們特地學給她們聽;臺灣同學第一次知道大陸認為中華民國「截止」於1949年,開玩笑地說:「那我們是活在歷史裡的人嗎?」還有許多用語方面的不同,比如「長官」這個詞總讓我想起軍訓的教官,看到民國紀年總是得默默加減11,很喜歡用「報告」一詞,讓我和大陸小夥伴們誤以為要寫論文,而嚇瞭一跳……

在臺灣短暫的旅行生活中,都有一些溫情的地方。還在桃園機場的時候我的手機便不幸罷工瞭,但直到第二天晚上才有一點自由活動時間,其他人都在淡水老街,我隻好選擇先行回臺北修手機。

本以為是自己一人,沒想到我的臺灣室友律誼也陪我一起回去,在手機店等待瞭許久也沒有不耐煩的意思,還不斷安慰我,讓我很是感動。

最後一天在高雄機場,因為我選擇從香港轉機廈門,而大部分人轉機北京,我希望能將託運行李直接運往廈門,機場的櫃姐一直努力幫忙協調,甚至我自己都想要放棄瞭,她卻依然不急不躁,態度溫和,所幸最終順利完成瞭,當下,我除瞭迭聲說「謝謝」,也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。

不過來臺灣的第一天我便發現,臺灣的街道名稱有許多都是大陸的地名,如泉州街、南京東/西路、松江路……比比皆是。我不禁在想,這些路名存在於臺灣人的生活中,每日行走其中,想必十分熟稔這些地名,台中靜電機租賃難道不會因此對對岸的那片土地,心懷一絲嚮往與認同嗎?

翻越心牆展開溝通

我想到之前在網上看到的一句話:「我們的教育讓我們對你們產生瞭感情,你們的教育卻讓你們對我們產生瞭偏見」,不禁有些難過。大陸的孩子從小便知道臺灣是祖國的寶島,知道阿裡山日月潭,《高山青》的調子耳熟能詳、傢喻戶曉,兩岸人民一傢親;臺灣的孩子呢,接受什麼樣的教育我不知道,但前一陣Facebook上滿滿的誤解與謾罵,也許反映瞭一個側面。

這些偏見和誤解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,也非幾日努力一場嘴仗就能消弭的,也許需要幾代人幾十年的不懈努力。而且,不隻是臺灣人對大陸有誤解,兩岸的互相瞭解都不夠,大陸人不像許多臺灣人想得那樣閉塞,臺灣人也不像許多大陸人想像得那樣非「藍」即「綠」、非「統」即「獨」。大陸有著有形的「牆」,臺灣的牆則是無形的「心牆」。翻越網牆需要技術,翻越「心牆」則需要更多地溝通、瞭解。

無論是「帝吧出征」,還是文化體驗、交換學習,或是旅遊玩樂,兩岸友好的「跨境交流」在形式上數量上都應該多多益善,予以鼓勵。隻有多接觸、多溝通,才有機會完整、正確、深入,才能相互理解彼此的想法與舉動。

情意表達萬分之一

今年一月,我「飄洋過海」來到臺灣,認識瞭15名臺灣的好朋友,從此以後,臺灣於我,不再隻是漁人碼頭的夜景、逢甲夜市的美食、日月潭的碧波,還有比集合口令更管用的那根自拍桿,還有臺灣店員找錢遞票時的那聲「謝謝」,還有七天一起吃住歡鬧的夥伴情誼。

「為瞭這次相聚,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,言語從來沒能將我的情意表達千萬分之一」。寫給臺灣、以及臺灣的好朋友們。飄洋過海,隻因愛你。

(旺報)

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請勿重覆靜電油煙機出租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
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
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傢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
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
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
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
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
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pne71il8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